南方日報訊 (記者/馬喜生)“自己任幹部期間,接受過無數次的廉潔教育,聽過許多貪污受賄的案例,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是其中一員。”因貪污公款入獄6年的原某副化療飲食局長李某向廣州市公務員家屬現身說法,過程中多次痛哭。
  7月31日,廣州市婦聯與廣州市紀委聯合舉辦廉潔文化進家庭體驗活動,組織廣州市公務員家屬到廣東省女子監獄參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不少家屬租房子表示,作為公務員家屬,應該承擔起“提醒、監督”的職責,築起拒腐防變的防線。不少公務員的女性家屬更稱要當好“廉內助”,把好“防腐門”。
  攀比心理作祟
  女法新竹買房官變階下囚
  當天,公務員家屬們在教學樓聽租房子因職務犯罪而入獄的女服刑人員現身說法。
  範某入獄前曾是一名民庭法官,因受賄200萬元,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引導她走上犯罪道路的是對職業收入產生攀比心理,“有一次,我花了兩個月時間完成一篇論文拿到1000元獎金時,我心裡就極度不平衡,想到其他行業的人工資優厚,而自己的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於是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住商情趣用品否選錯了職業。”範某說,她曾經將案件當事人送來的禮物拒之門外。但是,隨著攀比心理不斷加劇,她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開始腐變。
  範某第一次受賄是一次價值200元的美髮。“有一次當事人請我去美容院焗發,一開始我很心慌,但是看到頭髮變漂亮後,我又覺得心安理得了。”範某說,自從思想被打開缺口之後,她便對送禮不再抗拒。最後,她從莊嚴的法官變成了獄下囚。投牢後,曾經想過絕食自殺,但是在監獄接受了教育。才開啟了新生活。
  私設小金庫
  女副局長獄中追悔
  另一名現身說法女犯李某曾是一名副局長,因貪污被判6年有期徒刑。她說,自己曾接受過很多次的廉潔教育,從沒想過自己也會走上貪污的路。
  她說,自己墮落的原因在於放鬆廉潔奉公的思想,以僥幸的心理私設和瓜分小金庫。
  “我心想,如果自己太較真反對設立小金庫,領導會怎麼看待自己?我又想,小金庫的錢都以獎金的形式發給大家,法不責眾;我還想,如果小金庫被查,自己頂多算違紀,不可能會是違法。”李某悔恨地說,在這種僥幸心理的引導下,導致國有資產損失。她的家人也因為她入獄而承受巨大的痛苦。“千萬不要把廉潔教育當作無關緊要的例行公事。”李某悔恨地說。  (原標題:“千萬不要把廉潔教育當成例行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51ndst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