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彥君
  大家親切地叫我“小奔奔”褐藻醣膠交警。
  小時候,當我在馬路上見到警察叔叔時,總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景仰。那時,我就暗下決心,長大後我也要努力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就這樣,上海財經大學畢業票貼後,我報考了警校。2011年,我最終成為普陀公安分局的一名交通警察。
  我的工作崗位在普陀區中山北路武寧路,這裡連接內環高架,又連接滬寧高速,是普陀區最繁忙的路口,每天車流量數萬輛,可以稱得上是上海的西大門。初到這裡執勤時,路口每小時交通流量讓我感到了壓力:4個方向,36條車道,覆蓋46條公交線路,高峰時段每小時通行6000餘輛機動車與10000餘輛非機動車。站在馬路中央,聽到的除了噪音還是噪音,這時我才深切體會到了這些數字背後的真正含義。但是,既然我成為一名交通警察,那麼,緩解交通擁堵,讓車輛和行人通行有序——這就花店是我的職責和夢想。我決心選擇從這裡起跑,實現心底的夢想。
  我開始仔細觀察,發現每天早晚高峰武寧路沿線的車流量呈現潮汐式,尤其在晚高峰西裝外套時,武寧路南向北車流量極高,經常造成車輛拖尾至長壽路武寧路口,而北向南車流量則一般。我積極向我師傅及中隊“老法師”請教,在工作中不斷發現自身不足。為了能更好地兼顧路口四周的交通狀況,我以“奔奔交警”林祁斌為榜樣,在路口往返“跑動執法”。
  我觀察到中山北路武寧路路口每逢早晚高峰常有“拖尾”現象,針對這一情況,我仍然選擇跑起來“主動掐尾”:在綠燈周期內,我一刻不停地跑動糾正違章,綠燈周期快要結束時,變“跑動”為“快走”,將“躍躍欲試”的車輛一一攔停。如今,每當我沿著停車線走過5條地面車道把車輛一一攔停,再轉身做出另一個方向的直行手勢時,路口的信號燈也恰好由綠轉紅,分秒不差。就這樣,通過不斷地跑動執法,我對路口情況的把握和管理方法也逐步提升。很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快,我已經能掌握路口管理和車流疏導的方法,工作也漸入佳境。
  工作兩年來,我喜歡觀察信號燈的轉換時間,思考信號燈與車流擁堵的關係,思考如何有效疏導的方法。我經常思考,能不能在其他方面動動腦筋,來提高路口的車輛通行效能呢?
  我所在的路口有4個高架匝道口,每個匝道口離路口的距離不到30米,每逢早晚高峰,極易引發“對流衝突”。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我找到了一個屬於我的方法——“交叉管理”:就是在綠燈周期的前10秒鐘左右,一路快跑,趕到匝道攔停下高架的車輛,讓地面車輛優先通過路口;隨後,再放行高架上的車輛,形成了“高架、地面車輛交叉通行管理法”。“交叉管理”既要及時跑到位,又要準確看時機,預判車速及時給出停車信號、觀察通行情況及時交替放行。要求是蠻高的,主要還是靠跑動。還有就是當武寧路左轉彎信號燈為綠燈時,通過人為干預,將內環高架外圈武寧路下匝道的下行車輛前引10到12輛至地面直行車道停車線前方區域待行,當中山北路直行方向為綠燈時,優先讓這部分車輛通過路口,避免與地面直行上高架的車輛發生衝突。現在,我只要看到我執勤的路口平安有序,就會覺得無比快樂和滿足。每當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心中都充滿幸福感。因為通過我們交通民警日復一日的一點點努力工作,我們上海的交通秩序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好。
  十日談
  警界群星譜
  巡邏民警的工作崗位辛苦,明請請看本欄。
  (原標題:夢想,從這裡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51ndst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